這本書提到的很多個面向跟建議都很實用,很多想法都完全符合我當時還沒從上一個工作離職時的心境

推薦同樣深受工作壓力之苦、或者情緒憂鬱的人可以看看這本書

 


 

undefined

 


 

因為這本書是圖文書,文字內容跟插圖都是核心缺一不可,所以接下來為了方便寫心得,會有大量書籍內容的翻拍圖片,請特別注意

 

undefined

這真的太有感了.....

我的上一份工作給予我很多壓力,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要負責的工作內容很多很雜,但薪水只有基本月薪而且我只是工讀生

導致我經常不敢請假,因為怕請假要麻煩到別人

而且後來壓力大又因為吃皮膚科的藥物有抗生素的關係搞到住院時,更讓我體認到我的工作內容重要到我沒有辦法去上班的話就要被要求辭職

undefined

我上一份工作的確是出於自己的選擇

我認為自己適合做行政類的工作,所以從某間大型連鎖書店總公司離職後我找的工作也都是行政類的

起初我也以為我能勝任,但我沒想到後來的那間公司給我的壓力會大到我漸漸無法承受

而我努力的成果我覺得是不明顯的,我甚至覺得我在那個工作得不到真正的成就感

做好份內的事情是應該的,不會被稱讚也是理所當然

而一旦做錯了,就要被各種念、責備,還要在公司群組被tag公開處刑說我哪裡錯了

大概就是因為不斷得被施予壓力不斷被要求,卻又得不到收獲,所以情緒越來越糟糕,越來越覺得自己很廢物很沒用

undefined

這個狀況我算是也有,但不太算是突然流淚,我每次因為工作而崩潰哭泣都算是因為有原因的

前不久在現職工作就因為失誤被指責了以後,在去上廁所的時候哭了出來

在上一個工作時,我也有一次因為被協理叫去關切我的工作效率,而跑去廁所崩潰

每次因為工作哭我都覺得自己好沒用,覺得自己很草莓族,覺得自己抗壓性怎麼這麼低,然後情緒就非常糟

undefined

上一個工作的時候,某天晚上我做惡夢(其實那個時候我幾乎每天睡覺都會做惡夢然後睡不好,還一度考慮去看睡眠障礙門診,雖然最後還是沒去)

隔天醒來的時候就覺得頭很暈很不舒服,本來想著還是請假一天好了,可是想到如果又臨時請假協理又會念得要死,所以我只有請一個小時就去上班

然後協理就又Line我說:「你要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要這樣臨時請假,會造成其他同仁的困擾」,之類的話

在那間公司,生病是不被允許的,請假也是不被允許的,按法律他當然要讓我請假,可是他就會念我、指責我

他一方面在開會的時候告訴大家:「你們有事情都可以請假,這是你們的權利,如果你們覺得今天就是不想上班啊之類的也可以請假。」

一方面又在我請假的時候指責我

雙重標準

undefined

undefined

這邊完完全全說中我的習性

我真的是嚴重被社群網站綁架、制約

一天不刷FB跟噗浪就覺得哪裡怪怪的,而且還會很介意我發文沒人留言或按讚,不知道在介意個什麼鬼

上一個工作讓我很痛苦的時候,我越看社群網站就越覺得自己好可憐

看到親友們PO照片說去哪裡玩、去看電影、去吃飯之類的享受生活的樣子,就覺得為什麼好像只有自己一直在加班,只有自己一直在被協理指責,只有自己不舒服請假還要被責備,然後負面情緒就越多

undefined

undefined

值得慶幸的是,我算是從未有尋死的念頭,準確點說是沒有真正要去實行的衝動

雖然也是想過死死算了,但沒有那個勇氣,也沒有因為衝動而去實踐

但剛住院那段時間真的非常痛苦,痛苦到讓我真的覺得還是死了算了趕快解脫

幸好那時候碰上我女神發新專輯,聽她的新歌得到了很多力量才讓我轉移注意力

undefined

這邊也超有感

我住院第三天傳Line給協理說:「我還沒遇到住院醫生,所以不確定什麼時候可以出院,還需要再請假。」

協理回我:「那你要不要考慮辭職休養,於公,你的工作必須有人做,於私,協理希望你能好好休息調養身體。」

我當下的想法就是:幹、住院就她媽的很痛苦了,我竟然連工作都沒了!

我那時是感染性腹瀉,就是一直拉肚子,這種病說真的了不起住院一個禮拜而已(我實際上待9天),住到第3天就要我離職,好像很害怕我會住很久似的

那時候真的感覺世界要毀滅了

不過後來出院後我還是又回去上班了,繼續被荼毒半年才離職

因為我那時候就想,還要再花時間找下一份工作很麻煩、不知道下一份工作會不會比較好、還要適應新環境很累之類的給自己找一堆藉口

undefined

日本的過勞死問題真的非常嚴重,他們自殺率很高,很多大概都是因為承受不了職場壓力而走上絕路

台灣的過勞死問題或許比不上日本,但台灣的企業要員工加班加到死的也很多

我待過的兩間公司都是員工一直在加班,我身邊也有朋友很常加班,長期加班對身心靈的傷害真的不容小覷

在某間大型連鎖書店總公司上班的時候,我剛進去沒多久,就因為我爸生病的關係前前後後請假快一個月

但那時候的主管保留我的工作等我回去,對此很感謝,也是因為這樣我後來一直很糾結要不要離職

結果離職了進入上一個公司後就覺得.....我不應該離開那間書店的,它給我的壓力沒有那麼大,而且主管也沒有因為我請長假就要我離職.......

作者以自己身為設計師時期被血汗企業壓榨到差點想跳軌自殺的經驗畫成漫畫,在推特上造成巨大迴響

後來出書後,還有一位精神科醫生是本書的執筆跟監修,負責用文字提供專業的建議與提醒

覺得滿值得一看的,某程度上幫助了我

這本因為是漫畫+文字,內容比較好消化,不像大多數心理勵志書都是滿滿的文字,對不愛看字的人來說會覺得很苦手

精神科醫師的建議也很切入要點,雖然可能不一定對每個人都能適用,但我覺得能夠提供一些不同的想法給深受憂鬱與壓力所苦的人

對於糾結是否決定去看身心科的人,這本書裡有講到說如果情緒已經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就要去看,而且不要一直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嚴重之類的問題,因為越想是會越增加自己煩惱的點,盡早去看,就是盡早解救自己

以上,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arrow
arrow

    小禎♀一生マモ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