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把小說讀完了,因為是用上班午休時間看的,所以斷斷續續花了比較久的時間才讀完

前陣子先看完改編的日劇《腐女子無意間與GAY告白》,因為很喜歡所以就在博客來買電子書~

很推薦大家閱讀!

 


 

undefined

 


 

邊看小說邊能在腦袋裡浮現日劇的畫面與人物的表情,這是先看劇再看小說的好處:「容易代入情緒」

看完小說後覺得日劇改編得真的非常好,幾乎完全還原小說所有劇情

雖然有幾段小說的劇情跟細節被省略,劇組可能考量到尺度所以沒有演出來,但日劇整體上相當完美呈現小說的故事,小說則是給予讀者影視作品難以實現的細膩描述

我做為一個多年的資深腐女(?) 看這部作品最能代入的角色自然就是女主角三浦紗枝,很能體會她的心情

做為一個客觀的讀者,了解男主角安藤的秘密,理解他為什麼渴望家庭,所以對他感到同情,以至於我無法太苛責他欺騙三浦的行為

能夠讓我同時理解、接受並喜歡故事中男女主角的作品不是很多,這部是其中之一

 

接下來主要講講日劇跟小說的差異,只列舉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幾個點而已

小說第一章節有一段這樣的敘述:「新宿二丁目,同性戀者的聖地」

讓我驚訝了一下,疑惑這到底是真的還是作者虛構XD

看完日劇後有去查了一下作者的背景,知道他是已出櫃的同性戀者,所以就覺得搞不好真實世界中的新宿二丁目真的是同性戀的聖地,好想去看看(想幹嘛

事實上現實生活中的新宿二丁目還真的就是同性戀者的聖地,看個小說還能順便學習到日本同志圈知識還真是一舉兩得啊

小說中有提到安藤跟他的同性戀人誠先生會約在咖啡廳見面,但這個安排在日劇裡沒有出現。日劇中安藤跟誠先生每次見面幾乎都是約在飯店,不曉得為何日劇在這部分做了更動

不過可能是因為小說中描寫他們見面後,誠先生有對安藤做一些下流的動作所以日劇刪掉了這段XDDDDD

小說也有描寫他們見面的咖啡廳在晚上會變成女同性戀酒吧,但日劇一樣沒有呈現這個設定,只有讓觀眾知道咖啡店店長是女同性戀者而已,有點可惜

感覺日本拍攝同性戀題材的影視作品大多都是以BL為主,GL好像很少拍過.......? 但日本男性向市場應該對GL接受度會很高吧,還是只是因為我只混BL圈所以不知道他們有拍XDD

小說中所有描寫誠先生跟安藤性行為的部分,日劇基本上都有做刪減,小說比較火辣一點

但日劇沒有完全刪掉,還是有幾段腐女會看得很開心的橋段XDDD

吻戲跟床戲都有、充滿色情的撫摸也有保留,雖然尺度當然是沒有超過樹立日本真人耽美劇最高尺度標準的《情色小說家》 但依舊誠意十足!

小說跟日劇的男男床戲最明顯的差異在於,小說裡的誠先生要求安藤在床上喊他「爸爸」 日劇是完全沒有這種設定的,就是很普通的進行床戲XDD

日劇雖然也有強調安藤跟誠先生之間有年齡差,而且差滿多的,但小說是直接很明確地告訴讀者安藤跟誠先生的兒子同年,甚至敘述一段安藤的內心OS:「誠先生想必對自己的兒子懷抱著情欲吧,因此他以我作為這種欲望的發洩出口。」

讓我驚呆了 日劇可完全沒有這樣的鋪陳XDDD

頓時他們的關係就從單純的「有年齡差的同性情侶」變成是更背德的「亂倫感」了。日劇刪掉大概也是怕太有爭議性吧!畢竟日本的恐龍家長也是滿多的

小說作者真的是很敢XD

其實我也聽說過有些人的性癖就是喜歡情人喊自己爸爸之類的稱呼,同性戀當然也不例外,但真的就是還滿......背德的XDDD

小說也有描述安藤覺得自己是個「渴望父愛的孩子」所以才會「喜歡年長男性」

日劇只有演出來安藤是只跟媽媽生活在一起,沒有特別交代爸爸去哪,小說則是明確陳述安藤的父母在他小時候就離婚了

而對於小時候就跟爸爸分開的安藤來說,因為渴望的父愛沒有了,進而導致他在成長過程中找尋替代「父愛」的「另一種形式的愛」似乎也挺合乎常理

不過我自己同樣是在單親家庭長大的,我就不覺得我會因為渴望母愛而喜歡年長女性,至少我目前20幾年的人生是對男女都無感 但我承認單親家庭對小孩子的身心的確有明顯的影響

 

接下來深度解析小說劇情與談談自己的想法

小說中有段我很喜歡的敘述:「面對自己無法理解的世界,人們總是有將其簡化的傾向,然後裝作自己已經理解它了。然而,卻沒有人願意理解真相。」

是的,人類總是喜歡將複雜的東西簡單化來讓自己理解,但人類本身就是一個複雜的集合體,怎麼可以用各式各樣的標籤與定義來簡化另一個人類呢?

不管是同性戀、異性戀也好;娘娘腔、沒有女人味、娘炮、女漢子、男人婆......等等都是人類拿來「簡化」另一個人類的標籤

因為被如此形容的人類可能具有某些不符合他們性別的特質,所以其他人擅自貼上標籤定義他們,可有誰問過他們的意見呢?又有誰在乎過他們的感受?

人具有多面性,不能用單一名詞或形容詞去定義、簡單化一個人

青少年時期是一個「還沒真正成長為大人卻又急於想成長,說是小孩卻也已經不算是小孩」的尷尬時期

追求自我認同的同時也是在祈求別人對自己的認同,而當青少年發現自己的特質跟別人不一樣,自己好像是異類的時候,就會嚴重影響自己的自我認同

安藤完完全全對自己的同性戀身分感到自卑,就因為他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進而討厭自己,甚至覺得那些排斥同性戀的言論都是自己活該要聽到的

相對的,三浦做為一個喜歡BL的女孩子,也要隱藏自己的興趣以求融入人群,就因為她喜歡的東西跟別人不一樣

在於「隱藏自己的真我」這點上安藤跟三浦很相似,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會互相吸引並且成為朋友的原因

但他們的差別在於,三浦是對其他人隱瞞自己喜歡BL,可唯獨對安藤坦承(畢竟在書店買BL漫畫時被發現了),因此她對於唯一知道自己真實面貌的安藤感到傾慕

安藤則是不僅對其他人隱瞞自己是同志的事實,也同時隱瞞三浦,並且希望透過跟三浦在一起讓自己「變得跟大家一樣」,一樣有家庭、一樣有小孩、一樣有妻子、一樣是異性戀,如此才造就後來發生的很多悲劇

從安藤看待BL為「奇幻故事」的原因是現實世界裡的男同性戀很骯髒的這點來看,就可以明白安藤對自己身分的極度不認同上升到了排斥的地步

然而他雖然不認同,卻又無法控制地受到同性吸引,安藤對這樣的自己感到不耐煩

不過三浦做為一個喜歡男孩子之間的戀愛故事的腐女,對現實生活的男同性戀也抱有一定程度的幻想,所以不能認同安藤對男同性戀的否定

其實這樣的安排顯現了三浦其實是能夠救贖安藤的人,她能夠理解安藤,也願意跟安藤當朋友,如果安藤能在剛開始就對她坦承,也許不會有後來那些事

所以追根究柢還是安藤對自己身分的極度否定導致他的慣性武裝與隱瞞,即便遇見其實能夠接納他的三浦,他也還是選擇了隱瞞

而追朔回安藤武裝自己的問題根源,則是來源於社會對同性戀者的偏見與異樣眼光

咖啡廳老闆凱特小姐對安藤說的一段話很有趣,她提到在日本看過很多畫上「半裸、穿著像是用繩子作成的泳裝的女性」的男性向看板,也有以女性為客層的將男性做為畫中人物的女性向看板,沒有人對此有抱怨,但是某一次在新宿二丁目出現的含有男同志概念的看板卻有人抱怨,然後行政機關就要求重畫看板了

凱特小姐說日本社會所呈現的就是:「我們只是對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已,可別會錯意而光明正大地出現在街上。」

現實中的日本社會對於同性戀群體的態度與其說是支持或反對,準確來說更貼近於「漠視」,當他們不存在,不聽、不談也不看

雖然現今日本的流行文化相中了腐女市場,近幾年推出越來越多改編自BL漫畫或小說的影視作品,但那些只是藝術、作品而已,並不代表所有日本國民真的都能支持同性戀族群,這就是這個國家很諷刺的地方

 

我嘗試站在三浦的角度想,安藤最渣的點其實不在於他是個同性戀者卻跟女性談戀愛,而在於他的隱瞞與欺騙

三浦對安藤的態度幾乎是毫無保留,並且因為安藤的理解與接受而喜歡上安藤;反之安藤對三浦卻是充滿包裝與掩蓋,他隱瞞三浦自己的真我,甚至欺騙三浦也欺騙自己:他喜歡她

安藤反覆強調自己喜歡三浦,可又說覺得她不可愛。此喜歡非彼喜歡,他對三浦的喜歡其實就只是友情而已,絕非會引起性慾的愛情

安藤在接受三浦告白的當下於摩天輪上與她接吻,然而他一點反應也沒有。後面以寫功課為由其實是想衝本壘,卻又因為三浦對安藤的稱呼而軟了,只因他在那瞬間回想起誠先生喊他名字的聲音

如果安藤能早點學會接納自己,或者至少選擇信任三浦,能接納她、對她坦承,兩人都不會受到傷害與折磨

安藤一直渴望「一般」,對他來說的一般是指男女之間的性愛,所以他嘗試跟三浦上床卻失敗了;對他來說的一般是跟人共組家庭、想讓母親放心、不想讓別人覺得自己很噁心

其實安藤打從內心覺得自己很噁心,因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自己不符合一般的標準

越是強烈的自我否定,越會腐蝕自己的內心而喪失自我。只有自己能簡化自己,只有自己能定義自己是誰

三浦意外知道真相後理所當然的非常生氣,說真的換作我是三浦我也會生氣

真心喜歡上一個男生,還是初戀,卻親眼目睹那個男生跟別的男人接吻的畫面。這跟我是不是腐女、喜不喜歡男同性戀完全無關,純粹是自己喜歡的心情被背叛跟踐踏的感覺

三浦對安藤說:「我知道你們無法克制自己喜歡男人的情感,就算這樣,人也不是裝飾品,被騙的女性,都是真心喜歡著對方。她們的心意,跟男同性戀喜歡男人的心意,並沒有任何不同。」

沒有人喜歡被騙,沒有人喜歡自己的心意被背叛

安藤是錯在於他一開始就不應該對三浦隱瞞性向,隱瞞也就罷了畢竟是要保護自己,他更不應該選擇答應三浦的告白跟她交往

女孩子交出她的真心跟真我是基於對喜歡的人的信任,而不應該被隱瞞與欺騙

 

說說男女主角以外的角色

故事中最讓我討厭的角色無疑就是小野了,真的不懂他為什麼可以這麼惹人厭

偷聽別人說話已經很該死了,還把偷聽來的話到處散播、強制替安藤出櫃,當著同班同學的人面前言語羞辱安藤,連帶著其他人都對安藤投以異樣眼光

這樣的人為什麼就是存在呢?可怕的是這種角色之所以討人厭,就是因為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著這種人,也因為這種人的存在所以同性戀者要隱瞞自己的身分過日子

小野更是促使安藤跳樓的兇手之一,真的極致惡劣 我看完日劇跟小說都同樣討厭這個角色,實在是太討厭了,討厭到想吐

可是很妙的是故事後面揭曉了小野竟然跟安藤一樣喜歡QUEENS樂團,又害我猜測他是不是其實是極致深櫃XDDDD

 

日劇裡安藤跳樓的情節我哭超慘,還有他在醫院對媽媽哭訴的劇情也讓我哭到崩潰,我在看小說時也好幾度哽咽

安藤述說著:「不是任何人的錯,是我不對,因為我生得如此。」好想親手搖晃安藤的肩膀,告訴他你沒有錯,好想播蔡依林的《玫瑰少年》給他聽(咦

「國家或整個社會認不認同自己,其實沒什麼太大的關係。無論身處何處,能認同自己的人就會開心,無法認同自己的人,就會不斷累積壓力。」

「你可以逃跑,然而你絕對無法徹底逃離自己。就算不是這一刻也無所謂,你必須做好在某處迎戰的覺悟。」

咖啡廳老闆凱特小姐對跳樓後的安藤說的話,我真的超級超級喜歡!!!自我認同真的很重要。

三浦說到:「BL這種維他命,是我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真的是說得太對了,我也是這麼想的wwwww 人生那麼難,看男人談戀愛才能滋潤生命啊~

小說後面提到安藤的疑問「對於種族存續沒有幫助的同性戀,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上?」這可能也是現實生活中許多茫然徬徨的同性戀者所想的同樣問題

三浦給的答案是:「這個世界的造物主,大概是喜歡蕾絲邊的男神、跟喜歡男同性戀的女神的組合吧。」

太有趣了這個答案XDDDDD 這樣就能合理解釋了呢(並不

 

最終安藤理解了「只有自己一定要愛自己」的真理,衝出自己設下的束縛才能展翅飛翔

日劇的結局是停在安藤在轉學後的新班級上做自我介紹,跟小說一樣。

作者故意給出一個半開放式的留白結局,安藤對著全班述說:「大家好!我是來自東京的安藤純!我是――」故事就此畫下句點

我想安藤在新的班級、新的同學面前應該會展現真實的自己吧,我也相信他會遇到更多能接納他、願意跟他當朋友的人

也許他會說「我是一名同性戀者」或者「我是同性戀,可能跟大家不一樣;我是個很想談戀愛的高中生,這點跟大家一樣」之類的話吧

不管安藤選擇如何定義自己,他都不再是過去那個深陷於自己設下的囹圄而不可自拔的安藤純,他會是能活出嶄新自我、勇敢面對未來的安藤。

 

這本小說推薦給所有正在經歷困境與茫然於自我認同的青少年們,也推薦給曾經經歷過類似遭遇的大人們,更推薦給對同志很有興趣的腐女們www

這是一本適合各個世代讀者的小說,值得各位花時間走進作者建立起來的世界~

arrow
arrow

    小禎♀一生マモ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