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想說打在噗浪留底就好,在打之前完全沒想過要整理到痞客邦變成文章形式,因為覺得只會有自己跟另一位也是著魔粉絲的親友看而已,沒想到後來吸引到其他幾位同好來看,還被稱讚寫得好,真是受寵若驚

於是決定把四集的分析文整理到痞客邦。算是紀念自己對這部劇的熱愛,也是為了不讓自己的魚腦遺忘了對這部的熱情所以記錄下來XD

是自我流的分析+吐槽,都是很主觀的個人看劇想法,歡迎同好留言一起交流,也歡迎指正我的觀點。

以上是很長的前言,沒問題的話就開始一大堆的截圖跟一大堆的文字ㄌ(ㄍ

 


 

第一集

 

很好奇兩人戒指的戴法(???) 我一直以為男女雙方都是戴左手XDDDD 第一句話就是吐槽這樣真的可以嗎

這邊可以看出來兩個角色演技落差(我是說角色本身的演技,不是說演員)

從第四集最後面江勁騰的夢可以知道他跟依君是假結婚,是為了保護邵逸辰,但為了不讓邵逸辰知道事實真相而不願意分開,所以勢必要讓他相信江勁騰真的跟依君要結婚了,對吧?

所以兩人就一定要演戲給邵逸辰看,讓他覺得兩人看起來很「幸福」。

但看看江勁騰那憋屈臉XDDDDD 握著依君的手好像是讓他做什麼非常痛苦的事一樣,手放上去不到兩秒就放開了XDDDDDD

相形之下,幫忙假結婚的依君戲還比較足,那幸福的微笑啊、還有回憶殺出現過的親吻江勁騰臉頰啊,犧牲超大欸(ㄍ

如果以邵逸辰重生後時間點的依君來探討的話,會覺得明明就喜歡哲剛的依君真的太可憐了,但其實我不是非常確定重生前的依君對江勁騰的感情,畢竟劇太短也沒有講清楚。

要說一個女人願意為了幫助好朋友跟他假結婚的勇氣該有多大?

如果依君對江勁騰一點感情都沒有(我說的是愛情)我是不相信的,所以我自己是覺得逸辰重生前的依君是喜歡著江勁騰的。

但她自己清楚知道他們倆不可能,他知道江勁騰愛的人只有邵逸辰,所以當某天江勁騰去找她請她幫忙時她答應了,可能還覺得要幫就幫徹底點,戲要演足,沒想到請人幫忙的江勁騰演技太差(ㄍ

而之後她看到江勁騰那麼痛苦,才會為了他的幸福,用自己力量使逸辰重生,她其實也完全是個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女角。

有時候看到很多著魔粉批評這個角色我覺得滿心疼的,演員個人品行如何真的不是角色的錯(?)

我滿喜歡依君的,沒有她,邵逸辰就不會重生。雖然她看似是第三者,但其實她是他們感情的一大推手。

真的真的不要把對演員的敵視帶到角色裡,我自己看劇最忌諱這樣。

江勁騰的痛苦,在那一剎那的收回手,還有隨後邵逸辰摔杯子轉身離去的那個皺眉並且起身去追的連續動作,都能顯現出來,森竣完整的呈現出江勁騰內心的糾葛(劇播出的時候林駿還是森竣,所以以下提到演員都會是講森竣)。

江勁騰很愛邵逸辰,但他又沒有辦法抵抗父母的壓力,他怕家人傷害自己最愛的人,所以那時候的他只想得到用這種方式來保護逸辰。雖然他真的錯了,路有很多條,不是只有這條。

所以雖然他演技差(欸,但這也證明他對邵逸辰的愛是真實的,讓他即使想在逸辰面前裝出愛上別的女人的樣子也做得很虛假,或者他根本連裝都不想裝。

更不用說他後面還喝咖啡試圖躲避邵逸辰視線的動作了,擺明的心虛跟害怕。堂堂法律系畢業的高材生在這種時候也就只是在逃避自己愛人的責備與不信任目光而已。

這邊這個摔杯子是被很多人吐槽的地方,其實我第一次看也吐槽了(欸,但後來看很多遍以後發現滿多含意的。

有看到別人寫劇評分析邵逸辰的行為是:其實是想潑水,但發現杯子空了,又捨不得直接拿杯子砸他臉上所以就砸地上,我覺得這合理。我自己還有其他解讀。

邵逸辰當下一定真的是很痛苦,但還富含一種恐懼已久的事情終於發生的感覺。對於被背叛,人有很多發洩情緒的方式,他大可以直接當下釋放情緒對他倆破口大罵,或者真的把杯子砸江勁騰臉上,但逸辰完全沒有。
他很愛江勁騰,所以愛到卡慘死的概念。

他其實一直都很害怕江勁騰會拋棄他,於是這天事情真的發生了,他愛的那個人說要跟別的女人結婚。

但因為真的太愛,或者也可以說是太笨,所以他連罵他們的勇氣都沒有,連砸杯子在江勁騰臉上的憤怒都敵不過愛。

然後,逸辰在聽完江勁騰說的話以後立即的反應是哭,這點也挺耐人尋味的。

一般來說都會先是生氣吧?「你怎麼可以背叛我」之類的大罵,但逸辰是哭,就可以證明他真的很害怕被拋棄,也想過這可能性,而當恐懼的事真的發生後他的反應只能是難過到哭。

這是多麼卑微的愛,多麼害怕失去的愛。

摔完杯子轉身離開,他甚至連一句抱怨的話都沒有,他也沒有看依君,還真是第一次看到被背叛以後連最基本的激烈反應都沒有的人XDDDD 對他來說最激烈的反應就只是摔杯子而已。

他真的很善良,也因為太愛江勁騰、太卑微,連面對背叛而憤怒的勇氣都沒有。

這邊也真的讓人看了很難過很揪心。任祐成的哭戲滿觸動人心的,會讓人真的為了他難過。

江勁騰追來,逸辰只能不停問他為什麼,主動吻他也沒有得到回應,問他「為什麼」,問他「你承諾過會一直陪在我身邊不會放手 為什麼 」。

他連一句真正責備的話都說不出口,他也無法真的罵他混蛋還是什麼的,他只能卑微地問江勁騰為什麼你要違背承諾。

再次凸顯逸辰的愛真的很委屈求全、很卑微、很可憐......

而江勁騰對於邵逸辰的質問卻一句話都回答不出來,因為他不能說,他要保護邵逸辰。

其實邵逸辰也是有給予江勁騰解釋的機會,他要江勁騰抱抱他,但是江勁騰沒有;他問江勁騰為什麼,江勁騰也還是沒說,他主動吻了江勁騰,但江勁騰沒有給予回應(邵逸辰主動接吻這個動作我想在他們9年的關係裡是不常有的,除了江勁騰畢業時的那個臉頰親吻以外應該很少是由邵逸辰主動,或者應該說不太可能在戶外主動XDDD)

連被背叛了都還想給對方機會,但都落空了,所以邵逸辰再度離開。如果江勁騰這時候能多說些什麼,很多事情都會不一樣。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沒特別注意到這邊,是後來看到別人的劇評才發現。

江勁騰其實差點就想要解釋,想要脫口而出「其實我是為了保護你」或者「其實我是愛你的」。

對於第一次看的觀眾來說可能不太能理解他的意思,也不能諒解他的背叛,但看到他後來難過痛苦的表情又會覺得事有蹊蹺。

看到後面會覺得江勁騰完全就是個大男人主義的人,不管是逸辰重生前還是重生後時期的江勁騰都是。

他用他「自以為對逸辰是最好」的方式來保護逸辰,又不願意讓逸辰知道真相,卻是自私的害了逸辰也害了自己。

他的自我使他說不出口「我為了保護你所以才跟依君假結婚」這種窩囊的話,而就是因為這樣才導致後來的悲劇發生。

很多時候,人的一句話、一個念頭改變了就會改變很多事。人生是許多岔路口組成的,選擇了錯誤的方向就會導致不同的結局。

這邊也同樣被吐槽很多遍,甚至後面的劇情也安排讓李慕白直接官方吐槽說為什麼走路那麼不小心XDDDDDD

他當下因為過於難過,所以可能腦子空白了、反應不及之類的,又或者是被江勁騰拋棄對他來說就跟死亡一樣痛苦,所以他停了下來被車撞......感覺也是有可能的。

雖然重生後他對李慕白說他不可能愛不到人家就死給他看,但他當下情緒那麼糟,真的一瞬間閃過這想法也不是不可能。

有看到幾篇同人文寫說逸辰被撞後,因為車禍聲音太大,江勁騰聽到追了上去而看到倒在血泊中的逸辰,然後痛苦不已抱著他屍體哭之類的情節。其實我更喜歡的是「江勁騰是後來才知道邵逸辰死了的消息」這種情節,這樣更虐(ㄍ

9年真的是一段很長的時間,異性戀可能都未必能維持那麼長的交往時間,但他們倆卻有辦法一起走了9年。所以當江勁騰說要跟別的女人結婚時,邵逸辰才更不能承受,「都在一起了那麼久,結果最後還是拋下我」 的感覺......

這個槽點我是之前看到有人寫同人文寫錯月份我才發現的。

明明一開始邵逸辰說是「2025年9月19日,第九個認識江勁騰的紀念日」,但重生後,邵逸辰在行事曆上寫遇上爛咖的日子卻是11月19日。

總之這是個已知的BUG,據說導演不在乎這種小細節XDDDDDDDDD

這邊江勁騰第一次講這句名台詞的感覺還滿不一樣的,比較溫柔、沒那麼強勢。大致上可以看得出來這時候兩人算是在一起一段時間了。

而邵逸辰重生前的江勁騰相較於重生後的那個不要臉江勁騰是比較溫柔一點的wwwww

undefined

這兩個看似同個畫面但其實色調不一樣,分別是第一集開頭逸辰說他重生了以後出現的畫面 跟 第四集後面江勁騰的夢境出現的畫面。

好個頭尾呼應!!!!!掌聲鼓勵一下XDDDD

這邊我笑了wwwww 江勁騰真的特長是掐人脖子(ㄍ 我覺得任祐成也被傳染這習慣,花絮跟直播都常看到他一直伸手去弄森竣脖子XDDD

我一直很糾結逸辰重生的時間點,到底是直接穿回去9月19日,還是更早就穿回去了?

李慕白說他曾一度斷氣,指的是原來這時空的邵逸辰。

陰錯陽差之下,在依君施法召喚回9年後邵逸臣時,剛好這個時空的邵逸辰也死了,所以變成讓逸辰回到這個時空的逸辰身體裡。

然後李慕白說是一個月前的事,所以等於是8/19左右,那有可能是8/19那天這時空的逸辰被搶救結果還是斷氣,然後9年後逸辰回到身體裡恢復呼吸,但昏迷了一個月才清醒,所以劇情大綱才會寫說他重生回到大學開學的那一天吧(?

這邊邵逸辰逃命途中停下來的一幕也是很奇妙,我後來看到DVD花絮才得到解答。

這是官方釋出的劇照,DVD花絮有收錄重生前的一小段回憶。

重生前邵逸辰是有把日記拿給江勁騰看的,想當然是被逼迫的www 場景是在早餐店,而且日曆是19日,所以可以推測他們9/19相遇是在早餐店。

對邵逸辰來說早餐店是他記憶中很重要的地方,於是在他逃命途中,跑著跑著眼看眼前的風景很熟悉,想到是要去早餐店的路上,然後忍不住停了下來想看一眼早餐店,就看見了江勁騰跟依君。

然後又因為他想「改變命運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所以轉頭繼續跑XDDD 可以說早餐店是決定他跟江勁騰相遇的重要場景。

雷重鈞問他是大一學弟嗎?他點頭,看起來好像是回應說因為他是大一新生所以不知道門在哪,就被網友吐槽說明明重生過為何對學校還那麼不熟。

但其實我覺得這裡根本不是在回應雷重鈞的話,他是在暗示李慕白丟下學長逃跑,因為下一幕李慕白就甩開學長兩人一起跑了,逸辰還事先把學長包包丟進去,相當高明www

早餐店跟日記肯定是決定他們相遇的重要因素。

邵逸辰覺得他沒有在9/19那天遇見江勁騰(雖然實際上是有遇見啦但沒有真正跟他面對面),然後也把日記燒了毀屍滅跡,這樣就不會讓江勁騰對他產生興趣。

代表他們之前會相遇可能就是在早餐店時江勁騰意外知道日記的存在,才開啟兩人的孽緣。

所以邵逸辰才天真的以為,只要這兩個重要因素不成立,他們就不會牽扯上關係。但孩子,你都重生了,連這麼不可思議的事情都發生了,你怎麼會那麼篤定的覺得不會再跟江勁騰扯上關係了呢wwwww

命運有時就是那~麼~捉~弄~人~

其實有沒有可能,是遇見雷重鈞的這個改變就是象徵命運不一樣了呢?

邵逸辰說9年前他不認識雷重鈞,而重生後他認識了,所以也可能是因為這個因素的改變,促成了後面他即使沒有在9/19遇見江勁騰,也把日記燒掉了,還是依然躲不過跟江勁騰認識的命運。

所謂蝴蝶效應吧,一旦某個事件改變了,就會導致後面的事情都不一樣。

不過9年後的邵逸辰不認識雷重鈞這個設定我也覺得很奇妙。雷重鈞跟江勁騰是從小一起長大的,跟江勁騰在一起的邵逸辰竟然不認識他?

這也代表江勁騰以前都是很慣性隱瞞或者不告訴邵逸辰他自己的事情的吧,連朋友也不介紹(雖然他可能不承認雷重鈞是朋友),想當然家裡的情況邵逸辰也是完全不知道的,所以更不能理解他為什麼突然說要跟別的女人結婚。

看到後面才會知道其實那些早餐都是依君買給哲剛的,只是故意拿給江勁騰,製造某種假象。江勁騰不吃,我猜測是他知道或是發現依君是買給哲剛,所以他也就都不拿XDD

哲剛也是挺遲鈍的

不過後來我才知道哲剛的演員有在FB透露說哲剛是愛著江勁騰的,那就不一樣了,因為他愛著江勁騰,所以當然不可能發現依君喜歡自己(或者也有可能假裝沒發現)。

逸辰重生後,感覺這個設定也沒有改變,只是因為江勁騰還是追著邵逸辰跑,所以哲剛放棄了。

看這個畫面,江勁騰那麼自然地吃掉了哲剛手中他吃到一半的吐司,這是多麼多麼多麼親密的行為啊啊啊!!!!!(激動

我原本以為江勁騰肯定是那種很有潔癖的人(?),沒想到居然能那麼自然吃掉哲剛的吐司欸,兩個男人感情能好到這樣也是挺猛的吧!害我第一次看時差點站了這對CP(逸辰難過

雖然可能男生之間不太care這種類似間接接吻的事情吧,只是看在腐女眼裡還是覺得非常有戲www

哲剛這句還讓我覺得他是在告白(ㄍ 其實沒有邵逸辰的話,我真的支持哲剛跟江勁騰在一起(欸。

但終究哲剛還是只能給依君,人家畢竟買了一年份的早餐wwwwww 套一句《是非》裡葉子對小非說的 「有一種愛叫做便當接送情」,這邊改成「有一種愛叫做早餐接送情」XDDD

然後,也只有哲剛對江勁騰的稱呼是勁騰。雷重鈞叫他姓江的,依君叫他江勁騰,邵逸辰的話另當別論,只有哲剛直呼名字,這也是關係親密的表現。

雖然台灣人不太care叫名字或連名帶姓的差別,但我覺得叫名字跟連名帶姓還是差很多。

雖然看似江勁騰都是在使喚哲剛,把他當小弟一樣,也很多人以為哲剛是單純的跟班,但其實他倆關係我覺得不只是這樣,對江勁騰來說,哲剛是他少數的朋友之一。

那陣奇妙的風把邵逸辰的日記吹到哲剛手上,我一直在懷疑這該不會也是依君施法用的XDDDD 不然也太剛好了。

邵逸辰事後回想也會覺得很無奈吧,明明都已經燒掉了結果卻因為那陣風,還是重新開啟了他倆的孽緣。

然後哲剛也會覺得很心淚吧,可能還會後悔不該把那張紙給江勁騰看XDDDDD 不過即使沒有日記,他們的孽緣還是無法斬斷的。

我真的相當相當相當喜歡這段兩人的眼神交流。

我一直都很喜歡重複看喜歡的片段,尤其喜歡看演員的眼神跟表情,我覺得真正成功的演技除了要有感染力、要能觸動人心,眼神真的非常重要,有沒有入戲、有沒有認真,看眼神就能看出來

兩人的眼神真的都很棒,能充分感受到火花,不管是森竣還是任祐成,眼神的互動真的很棒。

這邊邵逸辰的眼神相當有戲www 充滿很多情緒跟想法,有驚訝、不敢相信、大概還保有一種懷念的情緒。

原本以為沒有遇見他也燒掉日記以後就不可能會再跟這個人有所牽扯,結果沒想到他還是出現在眼前,而懷念的情緒是,9年前的江勁騰出現在自己眼前,那個年輕的江勁騰啊~~的感覺XDDD

江勁騰大概真的非常疑惑邵逸辰的反應XDDDD

他看到那些日記,直覺這個人一定很喜歡、愛慕自己,所以他大概一開始預設說如果去找邵逸辰,對方的反應可能會很激動之類的,卻沒想到會是這種反應。

這邊值得注意的是邵逸辰的眼神。

邵逸辰在江勁騰眼神移開的時候就會一直盯著他看,但江勁騰看向他的時候他又會在下一秒把眼神避開

明明就對他還很眷戀,甚至是懷念以前的江勁騰,但又不敢、害怕被江勁騰發現自己的心思,任祐成這邊的詮釋真的相當優秀。

這邊的雷重鈞很妙,知道李慕白的名字所以給他取了綽號叫小白目,卻不知道邵逸辰的名字wwwwww 光是這個小細節就可以發現雷重鈞對小白目有興趣。

而當邵逸辰想直接講自己名字時,江勁騰立刻回答,讓邵逸辰又再次看向江勁騰,心裡也許是在疑惑為什麼這個江勁騰會知道自己的存在,會知道自己的名字,同時也在懷念江勁騰叫他名字的語氣

畢竟重生前他們已經在一起9年了,也許稱呼也改變了,對邵逸辰來說,江勁騰如此生疏的稱呼也是有點懷念的。

抱法截然不同www 雷重鈞還一直盯著李慕白看,也是相當明顯表現出他對這個人很有興趣。

而邵逸辰也是一樣,移不開對江勁騰的目光,即使他走遠了,看他的背影也開心的概念wwww

這樣你還跟我說你想改變命運?? 你想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你不想再跟江勁騰有任何一點關係?? 從你的眼神我真的看不出來這些啊XDDDDD 某程度上也是如實呈現了所謂口嫌體正直的概念

這邊告訴觀眾土木系跟法律系隔很遠,也是加強了一個設定:如果沒有日記跟早餐店這兩個重要成因,他們兩個就不會認識。

不會因為什麼迎新party啊,或者在路上剛好碰到之類的相遇,因為兩個人上課空間就隔很遠了。

畢竟是至少10年前的自己寫的日記,邵逸辰在重生後想必也沒再多看幾眼那些日記就直接燒了,他自己都忘記自己在日記上寫了自己的名字wwwwww

這邊也可以看出來他真的很相信只要少了早餐店跟日記這兩個因素他就不會跟江勁騰認識,也是表現出邵逸辰其實很死腦筋的個性特質,思想不會轉彎,他就是想不到還有別的可能會發生,例如那個風把他日記吹到哲剛那邊才導致江勁騰來找他,這種個性也表現在他的愛情觀。

迷上了江勁騰後就真的非他不可,重生後下定決心離他遠遠的卻還是愛上他,專情到無可救藥的地步www

哲剛真的很任勞任怨,還是心甘情願的那種,雖然會抱怨,但還是很順從,真的是最佳典型忠犬代表!!!! 給他掌聲鼓勵一下www

哲剛的演員之前也曾在FB回覆粉絲留言說他為了江勁騰甘願累得跟狗一樣www 這深沉的愛啊.......

其實江勁騰搞不好有察覺,但假裝不知道,然後反過來利用他對自己的愛使喚他,江勁騰真的很惡劣(是稱讚

 

 

好的,第一集結束(癱倒

我明明是轉貼噗浪打的東西,但加上標點符號就花了超多時間XDDDDDDDD 而且還有加筆幾句話

我對這部的愛也是深沉到超乎我自己的想像,有辦法為了一部劇寫這麼長的解讀分析文這還是第一次呢。

真的很喜歡劇情、人設、演員的詮釋、運鏡,都很棒。雖然也有很多槽點,我也不會說這是部完整、完美的戲,但他的優點讓我真的很喜歡。

當初在噗浪說可能要寫一個月才能寫完,我噗浪第一次更新第一集的分析文時是20天前......真的寫超久(倒

 

點我看第二集分析文

點我看第三集分析文

點我看第四集分析文

arrow
arrow

    小禎♀一生マモ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