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年長我三屆的學姊意外地聊了很多很多心裡話

說是意外,是因為我原本跟他不算特別熟,只是大二時有一起修過同一門課的學姊,當時覺得聊得來,但彼此也沒有更進一步聯絡,只是上課遇到了就會聊個天這樣的關係而已

直到現在大三下學期才又遇見她,也幸好她還記得我。

星期五只有兩堂課,所以下課後還有時間就跟她一起回宿舍繼續聊天

真的覺得,學習當一個傾聽者很重要。我覺得我自己一直都習慣於當訴說者,很少當聆聽者的角色,現在想想,覺得我真的是個滿失格的朋友吧,所以大學交到的朋友都遠離我

我一直以為跟那兩個同學的關係變差是只有我自己的問題,雖然我的確也是有錯,但跟學姊聊過後才發現不是只有我自己的問題造成關係變差

學姊也認識那兩個同學,雖然交情不深,其中一個她比較常接觸,而她對那個同學的看法就是:他的確就是不適合深交的人啊!我一直認為他跟人相處都是表面的,他自己一直有個保護膜保護著他自己,讓別人無法真正了解他

我才,恍然大悟

我曾經一直以為我對他來說也許是滿重要的朋友,他願意花時間聽我抱怨,聽我訴苦,在我最難過低潮的時候願意聽我哭,給我建議,我真的很感謝他

對方是男同學。先說,不是那種喜歡(?),只是朋友的喜歡而已,認真XDD

所以也因為那段時間的相處,讓我覺得我好幸運,交到一個很好的朋友,雖然我的個性很差很難相處,他還願意包容我、接納我,真的很開心

但後來發生一些事,讓他很不能接受我的行為,於是從那天開始他就疏遠我,對我很冷淡,不會主動打招呼,但也不會完全不理我

曾經我們無話不談,曾經都會面帶笑容跟對方打招呼,在那天過後就不一樣了

我試著修補關係,先用LINE跟對方談,對方給予的回應卻也是我意想之中的官方。

「哈哈哈沒事啦!我知道的!我的確一開始覺得很不開心,因為這是我們理所應當該做的事,而且我了解你,我認為你做得到,但你卻沒有做,讓我有點難過。但事情過了就算了~

我這個人就是這樣,不會放在心上的!後來我們也報告得很好啊,老師也有稱讚。你不用想太多」

大概是這樣的話

好的,我就天真的以為我們沒事了,我們還是朋友,朋友之間難免會吵架,但我相信我們說開了就好了

結果隔天他對我態度依舊冷淡。

我才理解,原來我真的做了很嚴重的錯事,我很自責,我失去了我認為的好朋友,我背叛了他對我的信任。而破碎的友誼光靠道歉跟賠罪是沒有用的。

當面跟他談的時候,他也還是給予類似的回應,然後態度依舊不冷不熱,會主動打招呼了,但就是再也不會跟我聊天了

我之前說過我很不喜歡被差別待遇,那個男同學就是對我如此。在我看得到的時候,他跟別人的互動都一如往常,就唯獨對我愛理不理

原本我們都會一起走路到校門口外面的站牌等公車,可以聊天聊比較久,結果他後來就變成都會先行離開去搭校內的校車,我因為校車不會到我要到的站牌所以也就沒有坐

表面上他看起來跟我還是朋友,但其實他連表面功夫都懶得做了

學姊就說:我本來以為你們很好,結果後來看你們好像越來越冷淡了,還想說是不是怎麼了

連不常見面的學姊都感覺得出來了

跟學姊聊過後才想到,學姐說:他那個人不好相處,他好像看起來跟誰都打成一片,他也願意聽你說,但他從不願意講自己的事情

我才發現,對,他真的很少跟我說他自己的事。平時跟他相處也都是我自己在努力找話題,曾有一次我們跟其他同學想省錢,決定從學校走路到捷運士林站(距離超遠的我真不知道當時為何要這樣)

一路上幾乎都是我在想辦法聊天,想辦法不那麼尷尬,他就只是聽,然後給予簡短回應,完全不主動發話,讓我真的很挫折。

大三上學期他轉部到日間部,我們就幾乎沒有聯繫了,頂多偶爾我自己主動發訊息關心說最近好嗎,之類的而已

當時還覺得他為什麼都不會主動問我近況,都是我偶爾想到主動問他,但才明白,對,我們已經不是那麼好的朋友了,最多就是曾經同班過的同學,比同學可能稍微好一點因為我們有互加LINE

 

 

再說說另一個同學,女生

也是我曾經以為很要好的人。她跟我都是動漫迷,她也喜歡聲優只是沒我熱衷

曾經我本來以為這個班上沒有跟我有同樣興趣的人(上面提到的那個男生對於日本二次元的理解只停留在真珠美人魚),某次因緣巧合下得知她知道聲優,我超興奮的主動搭訕然後就聊起來了

我其實是更加在乎這位女同學的。她也是個很好的傾聽者,很感謝她都願意聽我講宮野真守,聽我講我追星的事情,可以說我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會跟她講

她平時工作跟上課事情很多,壓力很大,所以我通常只會跟她聊開心的事情,比較少講到負面的,怕造成她心理負擔。

上面講到的低潮期,其實就是我父親過世的那段時間,我是都跟那位男同學講我爸的事,比較少跟這位女同學講

她不像那位男同學一樣很自我保護,她會願意跟我說她自己的事情,也曾告訴我關於戀愛的煩惱,我覺得戀愛煩惱這種事情是比較私密的,所以其實當時她願意跟我說我覺得滿感動的,代表她夠信任我

偶爾我會感覺跟那位男同學有距離,絕大部分的原因就是我們興趣很不一樣,他不追星,所以他不太能理解我瘋狂衝日本衝演唱會的行為

但這位女同學跟我一樣也很熱愛日本流行文化,即使她沒有因為我下宮野真守坑,但她都會願意聽我說,也會跟我分享她追她喜歡的日本團體的事

之前她還說那個團體要開演唱會她很想去,我還說那看時間O不OK我們到時一起去.......等等。恩,現在都變成是過去式了

前年生日時,她還做了一個生日祝賀影片給我,用宮野真守的《The Birth》這首歌當BGM,我那時還吐槽說其實這首歌比較灰暗沉重一點,MAMO有另外一首歌就是真正祝賀生日的,但她就笑說她要跟別人不一樣

那時候真的特別感動,很開心能擁有這麼好的朋友

我真的以為,我們是朋友

導火線是起源於我至今都無法完全理解的事情

她去年7月的時候問我什麼時候要去日本(6月時我就有事先跟她講過我8月要再衝一次日本為了LOVING!演唱會),然後就說她其實8月初要去日本,可惜我們去日本的時間錯過了

後來我們就展開日本行相關的話題,我跟她分享許多經驗,換日幣啊、機場樓層啊、電車該怎麼搭啊、巴士可以買一日券比較划算如果要坐很多趟之類的啊 雖然其實這些事她自己上網搜尋也都查得到哈哈哈哈哈哈

起初都很好,都沒事,都一如往常

後來我就說那你到時記得多拍照片啊~我要看www 她還答應說好

這句話大概是引爆點(?) 我在她回國後,敲LINE問她:你回國了嗎~我要看照片哈哈哈 這類的話 還有問說日本好玩嗎~有沒有很不想回台灣www

從這時候開始她就不回我訊息了,不讀不回

我起初覺得很疑惑,但想說她可能剛回國很忙吧,沒有多想,她原本就是訊息會比較晚讀的人,所以我也沒覺得異樣

但過了三天依然沒已讀我就覺得怪了,再度敲LINE說:你怎麼了?工作很忙嗎?等等關心的話

依然不讀不回。至少過了兩個禮拜都一直是這樣,完全沒讀沒回我的訊息。又因為還在暑假期間,我也無法跟她見到面,其實我跟她沒有交換一般的聯絡電話,想說靠LINE就好了......

詢問上面講到的那位男同學說你最近有沒有跟XX聊天?她都沒讀我訊息.......對方回說她可能很忙吧,妳在等一下吧,不要給他太多壓力

從8月初開始到9月中一個多月的時間她完全沒有讀過訊息,我真的不曉得怎麼了

我當時還有點生氣,覺得莫名其妙,她如果很忙,可以一句:我很忙,暫時無法回你,之類的都可以,總比什麼回音都沒有來得好

她以前從沒有過這樣。我超級不解,8月底我就去日本了,還跟朋友講到這件事,朋友也覺得滿莫名其妙的,因為我說我們原本都聊得好好的,我回去翻看聊天紀錄,感覺好像也沒有講到讓她生氣的話才對

9月時我看到她發動態說她要轉去日間部了,PO一張轉學考通過的通知單照片

我傻眼,我完全沒聽她講過要轉去日間部的事,我唯一記得的是她曾經跟我說她有在想,思考要不要轉,但她當時說她白天還要工作還是無法轉去

我不知道她何時決定要轉的,我覺得很困惑。6月放暑假以前她還曾經跟我討論說要不要一起選日文系的某個必修課,說某堂課她覺得不錯,看我要不要跟她一起上,我還說好啊~心裡覺得開心

當時我真的壓根沒想過她要離開夜間部

9月開學後的某天,她依舊沒讀沒回我的訊息,她轉去日間部了我白天要工作也無法跑到學校找她,又不想透過共同朋友牽線幫助,我覺得這是我跟她兩個人之間的事,拜託共親幫助就會被問一堆事

當時我可能太倔強了吧。我就很氣的發了個IG講了很酸的話,我事後想想也覺得這麼做挺糟糕的。

「有的人改變是突如其來且毫無徵兆的,前一秒跟你聊Line聊的很歡什麼事都沒有,後一秒就開始無視訊息一個多月」我這樣說,對,很酸

她有關注我IG,所以我某程度上是故意發給她看的,我真的很糟糕,但當下我整個就氣到不管不顧了

然後她隔天就馬上發IG用了跟我類似的圖片,隔空講些也是很酸的話反擊給我看,有時間看IG跟發動態,沒有時間讀我的LINE訊息,我真的不是很理解

大意是「我真的很不喜歡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太過緊迫盯人的互動會讓我感到窒息,我只好選擇遠離。沒有人理應被你的情緒綁架。我有我的生活。已經是成年人了,不要再那麼任性的要別人照你的話做事」

然後還Hashtag:所以我果然討厭屁孩。...........就不說我其實年紀比她大了(ㄍ 好吧我知道她說的是心理層面的屁孩,拐著彎說我是屁孩,這招很高端,我要學起來

我看了她的動態更加難過跟挫折了。我被她討厭了,我又再次背叛我很喜歡的朋友,我怎麼那麼糟糕,我讓她覺得煩,我讓她覺得我太過緊迫盯人,我應該要等至少兩個月再來祈求她會讀我的訊息的(我是當時真的認真這麼想,不是在說反話)

我後來想,也許她從來沒把我當朋友,也許我對她來說只是普通同學,所以她覺得被交情沒那麼好的人緊迫盯人覺得很窒息

也許她就是想趁轉去日間部這個機會跟我斷捨離。只是她突如其來的先跟我聊要去日本玩聊得很開心,玩完回來就不認人了,難不成日本有什麼奇特的魔力嗎?

其實就是很簡單的事情而已。我不懂為什麼會搞成這樣

之後我就想,既然她說想遠離,那我還是不要在自討沒趣了,我就自己刪她FB好友,怕她覺得還要一直看到我動態很煩

然後過幾天我突然又想到去看她FB動態,查了名字發現查不到,去共同好友的好友名單也找不到她的FB頁,我才發現我被她封鎖了。原來我已經讓她如此討厭我,我自己主動刪友還不夠

我很偏激,我承認,我討厭熱臉貼冷屁股,既然她不願意跟我把話說開,既然她已經發那意有所指拐著彎罵我的動態,我又何必再愚蠢的去彌補這段已經被單方面切斷的友情呢

別的朋友建議我找共同親友幫忙牽線問看看,但我不敢,我害怕聽到我不想聽的,害怕面對自己被討厭的事實,我很孬,很脆弱

而且跟她比較好的共同朋友就是只有那位也轉去日間部的男同學,我跟他關係也搞僵了更拉不下臉請求他幫忙

只是事後我很後悔,大學讓我新認識兩個朋友,卻也失去了兩個朋友

又或許,他們其實本來就沒有把我當成朋友過,所以才容易切割。

 

 

我覺得我或許是社交障礙吧,個性又很差,只愛訴苦只愛講自己的,所以才會被討厭

我會關心我在乎的人,我會詢問他們是不是不開心發生什麼事,對方願意講我就願意聽,我其實一直都這樣

但也許是某一天的某些時刻我踩到他們的逆麟,所以就整個翻盤無法挽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禎♀一生マモ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